English

“漫画夫妻”

2000-10-22 来源:光明日报 陈惠龄 我有话说

在当代,文学界的作家夫妻有钱钟书和杨绛,京剧界的演员夫妻有耿其昌和李维康,美术界的画家夫妻也不少,数不胜数:男性漫画家其夫人是油画家的,有毕克官和王德娟;夫人是版画家的有高马得和陈汝勤;但同是漫画家,成为漫画夫妻的,就屈指可数了。

河北省邱县“青蛙漫画组”的主帅陈跛子(陈玉理)和妻子李青艾,笔名“陈与李”,是漫画为媒、终成眷属的“漫画夫妻”。5年前《光明日报》漫画版要发表介绍他们事迹的文字,因为1990年的《讽刺与幽默》的年会曾在邱县召开,我到过“青蛙漫画组”所在地,对“漫画夫妻”陈与李有一些感性认识,这一短文就让我执笔了。

我首先写到我国已有的漫画夫妻是:“叶浅予和梁白波,方成和陈今言。”陈与李看了吓一大跳,但不得不承认我说的一点不错,当时文中,我还少说了一对已享盛名的漫画夫妻,他们是黄苗子和郁风。

近年我国漫坛出现一名女将——黑龙江省的吕鸿翔,作为女性青年漫画家,其作品清新动人,所作漫画人像,也大有特色,传说她还待字闺中;但最新消息,她与同省早享盛名的漫画家张新华结为“漫画夫妻”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